Home > books > 《现代经济学的历程》读后感

《现代经济学的历程》读后感

终于磕磕绊绊的读完了这本《现代经济学的历程》,赶紧写点东西留个纪念。其实我本来对经济学没什么兴趣,之所以想读一下经济方面的书其实原因比较简单:首先,这是一门和钱有关的学问,绝对值得学习;其次,看到不少计算机方面的论文在扯经济,很深奥的样子,看看这东东对搞研究或许有借鉴价值;最后,作为一名PhD学位的攻读者,见多识广能忽悠是很必要的(哈哈)。

读完之后,对经济学的第一感觉就是——混乱,与数学等相比不怎么成体系。以前对经济学的印象是,天书加曲线。曲线让我以为经济学需要很高深的数学知识,读完这本书才知道,这些曲线基本上是经济学家为了方便说明自己的理论做的一个定性的描述,用不了太多的高深的数学知识。不过话有说回来,搞经济的人很多以前都是搞数学的。

书里有很多经济学家的八卦。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马克思,一个很疯狂的人物,喜欢拼命的读书,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另外就是我想读的另一本现在比较流行的经济入门教科书《经济学原理》的作者哈佛大学的曼昆,他是自由学派的支持者,他竟然把自己家的狗取名叫凯恩斯(凯恩斯是主张宏观控制反对完全的放任自由)!这些学者真是够偏激的。

最后,读完该书的另一个感觉就是,一门学科的发展中可能同时存在许多的观点,而这些观点立场各异,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觉得很难去确定到底什么是所谓的真理。理工科学生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以及在中国九十年代教育制度下对任何事物寻求标准参考答案的惯性思维,使得当我面对这个纷繁的世界时,坐立不安了……

PS:本来想参照这本书做一个包含经济学派、经济学家、经典著作和时代的图表,可惜该工程似乎有些浩大,没有时间去完成了:(

Categories: books
  1. Fisher
    October 11, 2007 at 11:31 pm

    呵呵,PHD要博闻强识。

  2. Yolanda
    March 31, 2008 at 2:26 pm

    我对金融一窍不通,股票走势就像我画布上交错的线条~
    对我来说它们太单一了,有点僵硬,但它们与生活中的票票结合起来,那感觉……
    太棒了~
     

  3. Jill
    May 13, 2008 at 10:48 am

    你怎么回去读经济学啊?曼昆的书是最基础的啦,是很多学校的课本!不是流行,纠正一下~~哈哈
    看来小马哥还是很爱学习滴~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