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欧洲游学 > 他乡遇知己

他乡遇知己

0 Introduction

这两天在调试代码,结果出不来,于是下午去请教相关高手,可惜就要毕业了。到了他的办公室门口,刚好有个人出来,我以为是Matthias(感觉得老外不如中国人好认)于是开始跟他“!@#……”说了一堆,结果那人一脸迷茫。汗,认错人了。Matthias这两天都没在,他叫Robert。聊天过程中知道他明年博士毕业,他说主要是发表的论文有点少,所以后面主要工作是撰写论文。他说他比较喜欢做开发,毕业后准备去工业界。我一听高兴坏了,我说也比较头疼论文,不过要毕业论文还是要发的。

1 Related works

1.1 Robert的实用程序

后来我让他给我演示了他做的东西,用手机的摄像头识别条形码,主要问题是在各种外界环境干扰(比如光线干扰,照相机聚焦不清,条码不是整对着摄像头等等)因素下对条码进行识别。程序是在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上运行的,我试了一下很不错,速度挺快,随便对着条码一照就认出来了,识别率挺高的。

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与其他的一些相关信息集成便可以做一些有用的应用了。比如一个对某些食物过敏的人,相应去采购些吃的。商场里食品种类繁多,如果买的时候要仔细的去看每一个食品的成份实在太累了,而他现在可以拿着手机对着商品条码一照就可以知道能吃不能吃。当然这里还需要他将个人的过敏原信息输入到手机中,并且商场通过无线或者其他方式将每种条码对应的食品成分提供给手机中的应用。这样手机中的应用程序就可以在他将摄像头对着物品时告诉他能不能买这个东西了。不过如果信息出错或者程序有bug,那倒是挺危险的。因为有些过敏原好像是致命的(《达芬奇密码》里那个管家就是由于喝了含有使他过敏物质而被人杀害的)。

我在想瑞士超市的所有东西如果能提供除了印在食品上的德法意三种语言意外的数据信息,比如说中文信息,那我去超市买东西时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看图识物了。

他做的东西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实时交互,程序一旦启动,直接将摄像头对着条码不需要按任何键,便可以获得及时信息反馈。我觉得手机应用人机交互和速度是最关键的。如果一个反应巨慢并且人机交互很差的应用,即使它能做到一些宣称的诱人功能,还是没人会用它。Robert的东西的关键我觉得想法其实不见得有什么新意,但是最后出来的东西确不一定是所有有那个想法就能做出来的。

1.2 和指导老师一起调试

Matthias没有在于是我便去找我的知道老师,向他大概说明了问题,当时只是想想他汇报一下情况,加强一下交流。我以为他会说给Matthias写封email问问,结果他直接就说,那好我们一起先看看。于是我们一起到了实验室,开始对代码一条条的分析。老师寻找问题排查的分析能力太强了。他能找到一系列的正交因素,然后通过实验对问题进行分析。虽然经过一系列了的实验结果没有解决,但是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最后我还是向Matthias写了email,等待回音。后来又和老师聊了这边的硕士课程还有他博士论文。

这边硕士是两年时间,虽然有自己的Mentor(导师),但是好像不像国内这样具有很强的绑定性,因为最后硕士生的毕业论文是可以随意选择在任何实验室去做的。他们大部时间比较自由,除了上课和最后的考试,其他都由自己支配。最课程结束后,每个硕士生会做4个月的论文,而论文的题目可以在计算机学院中所有实验室的Proposal中选。通常这些Proposal是由博士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设置的,主要是配合博士生的研究进行一些系统的实现或者验证,毕业也没有学术论文发表的要求(国内有些大学估计为了提高自己学校的排名,才神经病似的让硕士去发表一些没有意义的论文,不过期刊出版社到是有饭吃了)。我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合理的课程设置方法。

关于老师的博士论文,他说他主要时间是用在系统实现和改进上,包括软硬件的设计,当然也有些是硕士生做的,但是主要的东西基本上是他自己整。我比较喜欢这个风格的论文,偏重实现,把一个有意义的问题彻底的解决。

2 Conclusion

首先,老外也有为论文发愁的,今天算是他乡遇知己了。其次,对理工科的研究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有时不一定有去追求闻所未闻的想法,关键提出一个问题,并把这个问题很好的解决了。如果能想到别人没想到的不是天才就是神经病,哈哈。再次,国外的硕士生比较幸福。最后,论文是做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

 

————————————————————————————————————–

最后给一个在《Survival Guide: Handbook for Ph.D. Students at ETH Zurich》看到的笑话,老外还是蛮幽默的,用一个笑话来调侃实验室中教授,博士后,还有博士生。

这则笑话是写在RULES,   REGULATIONS AND   FUNDING一章的头,主要介绍实验室的和学校的一些规矩。读完后才得知,在这里博士生,教授还有学校是要签一个协议的,协议中对博士生承担教学和实验室的任务有明确的规定,比如每周几个小时.

have fun!

A professor, a post doc, and a research assistant were walking together to the lab one morning when one of them picked up a brass lamp and out came a  genie! “Three wishes I grant,” he said, “and since you found me together, that is one apiece.” “I wish to live on a tropical island, where I can lie on the beach all day and eat good food,” said the research assistant. Poof – he was gone. “I wish to own a mansion on a hilltop with a garage full of cars and a basement filled with money,” said the post doc. Poof – she was gone too. “I want them both back after lunch,” said the professor.

Categories: 欧洲游学
  1. Crystal
    December 10, 2008 at 7:34 am

    这篇好长,白古京估计能帮你总结一下,呵呵

  2. December 10, 2008 at 5:18 pm

    总结如下:猴子开始对男人产生兴趣了,地址发我msn给你寄贺卡

  3. 晓辉
    December 10, 2008 at 6:31 pm

    同感同感, 我才第一年,也开始头疼论文了

  4. Fisher
    December 11, 2008 at 1:35 pm

    哈哈,笑话很有意思。

  5. March 23, 2009 at 7:54 pm

    有意思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