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欧洲游学 > 这两天

这两天

这两天事情还挺多,昨天和实验室的同事一同庆祝意大利美女Silvia博士毕业,第一次体验了欧洲的贴面礼,估计是和西方文化最近的一次亲密接触了。说实话觉得有些别扭,还有这边男同胞表示庆祝都拥抱一下。另外,昨天还听了Silvia答辩委员会Wendi教授关于Adaptability in sensor network的一个报告,包括MAC和QoS的跨层优化,感觉讲的不错,MIT的确实厉害。此外,参与了vlad的一个论文,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co-authors,长长的svn log里面是合作的见证。

今天和kay讨论了下一步系统设计需要做的事情,无论如何还算是有进展。另外,把plogg一个个的做了测试和统计,为实验室的big playground做准备。

#########################################################################################

晚上回家顺便看了传说中的《斗牛》,这片子折射出了人性。有人评论说“当兵的都是陕西话,忠义的都是山东话,恩将仇报的都是河南话”,这多少有些玩笑成分。其实人性确实很难说,有时善恶只在一念之间。在生死面前,很难说你会做些什么,那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就像,杀牛救人,从道义上讲我们不应该去杀给了大家奶喝的牛,特别是牛二的那句“你妈给你奶喝你杀她么?”话让人猛然间难以对答(不知道生活中的奶牛在失去产奶能力后是什么结局)。但是,我觉得如果真的是为了救命,杀牛救人也是可以接受的。其实,重要的不是杀牛到底是对还是错,而是这些人在去想要搞到那头牛过程中所说的那些话和做的事相当不厚道。

也许,我们会在一开始做出错误的决定或判断,但是我还是相信人性善良的一面会在某一刻让我们看清自己。为了能更早的看清,甚至在错误的行动或判断前看清,我想只能靠自身心智的不断完善了。而这完善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是可以读书识字,以及具备逻辑分析能力。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但这仅仅是只开始,我觉得国家的富强除了十月一日看到阅兵式,我们需要是更多的阅读,国外的公车上读书的人随处可见。我不太相信一个不去阅读的国家会富强的什么程度。

可能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读书的年龄已经过了,那应该是在学校里面做的事情。但其实小学也好,中学也好,与其说我们在读书,不如说是在训练一种读书的技能,我相信没有多少人记得在学校学习过的课本的内容。学校只是教给了你最基础的技能(查字典,google–应到列入到小学学习使用工具的科目中),真正的读书是在这以后,是属于自己的空间、时间以及生活。至于阅读的内容如果不知道可以利用网络搜索,我推荐豆瓣,你会发现不少你以前不知道的好书。绝对相信豆瓣对于推动中国整体阅读水平的影响力,除了amazon我们还需要豆瓣!当然,阅读的内容不仅限于文字,我相当喜欢蔡志忠的漫画。就扯这么多,快去加如豆瓣(绝对不是广告帖),然后和我分享你在看些什么书!

 

ps: 为什么space live只能有一个标签……我真的不想把我的博客只放到“游学下面”……

Categories: 欧洲游学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