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research > 转一篇很不错的文章缅怀钱老【钱学森最后的忧虑: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大问题】

转一篇很不错的文章缅怀钱老【钱学森最后的忧虑: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大问题】

链接在这里:《程序员》官网,原文出自《人民日报》

文章就不直接拷贝了,读完感觉就像钱老在和你面对面的说话,十分真实,这里仅引用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一两段话。

后来我转到加州理工学院,一下子就感觉到它和麻省理工学院很不一样,创新的学风弥漫在整个校园,可以说,整个学校的一个精神就是创新。在这里,你必须想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拔尖的人才很多,我得和他们竞赛,才能跑在前沿。这里的创新还不能是一般的,迈小步可不行,你很快就会被别人超过。你所想的、做的,要比别人高出一大截才行。那里的学术气氛非常浓厚,学术讨论会十分活跃,互相启发,互相促进。我们现在倒好,一些技术和学术讨论会还互相保密,互相封锁,这不是发展科学的学风。你真的有本事,就不怕别人赶上来。我记得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我的老师冯·卡门讲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思想,美国人叫“goodidea”,这在科学工作中是很重要的。有没有创新,首先就取决于你有没有一个“goodidea”。所以马上就有人说:“卡门教授,你把这么好的思想都讲出来了,就不怕别人超过你?”卡门说:“我不怕,等他赶上我这个想法,我又跑到前面老远去了。”所以我到加州理工学院,一下子脑子就开了窍,以前从来没想到的事,这里全讲到了,讲的内容都是科学发展最前沿的东西,让我大开眼界。

……加州理工学院就有许多这样的大师、这样的怪人,决不随大流,敢于想别人不敢想的,做别人不敢做的。大家都说好的东西,在他看来很一般,没什么。没有这种精神,怎么会有创新!……科学上的创新光靠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行,创新的思想往往开始于形象思维,从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

我回国这么多年,感到中国还没有一所这样的学校,都是些一般的,别人说过的才说,没说过的就不敢说,这样是培养不出顶尖帅才的。我们国家应该解决这个问题。你是不是真正的创新,就看是不是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科学前沿问题,而不是别人已经说过的东西我们知道,没有说过的东西,我们就不知道

除了创新外,我觉得还有坚实的基础,我不知道目前的大学教育为我们的知识打下了多深的地基,当然这里既有教也有学的问题。没有扎实专业基础我想那些创新也可能被叫做不切实际。我觉得创新应该是在高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需要做的工作,而对于一个从令人想睡觉课堂中走出来对于自己专业领域懵懂的学生来说,我不知道他/她会有什么创新。当然我们有十分优秀的老师,只是还不够多,不够使整个校园的风气为之一变。然而任何事情说起来要比做难得多,只希望我们的教育会越来越好。

Categories: research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