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科技与互联网 > 超声驱蚊是否靠谱?

超声驱蚊是否靠谱?

家里总是时不时的溜进蚊子,而且老咬的是我(我B型血),很郁闷。不知道是居住环境还是气候的因素,在瑞士的时候好像基本没见到过苍蝇和蚊子之类的东东,倒是有很多蜘蛛,长腿的,大个的……

之前在世纪金花超市见到有康居宝卖超声驱蚊的,价格接近百元,这对我这种迷信电子玩意而又深受蚊子其害的人来说急剧吸引力。今天先是淘宝,发现超声驱蚊器价格从十几元到百元的都有,从原理上说超声驱蚊的成本很低,所以十几元和几百元的产品差别应该不是大,要差也是细节和一些工艺上。本来是想过几天卖的,但突然想了解一下功效,于是搜索。结果比较让人失望,大部分人说买回去让人失望,在amazon上看到15个差评5个好评(怀疑是托儿)。另外英国Channel 4,在2007年4月份发表的一份报道声称通过10实验(样本有点少……)表明超声驱蚊没有作用。同样,MedicineNet.com上关于驱蚊的专题说某组织通过多方的引用表明此类设备没有效果。最后,在美国蚊虫控制协会(AMCA)的官方网站mosquito.org的常见问题中,他们对超声驱蚊的功效予以了否定。认为所谓的高科技,对人无害的超声驱蚊是驱蚊器制造商一种夸大的市场行为。实验证明,无聊是固定频段还是宽频段的任何方向的超声波都无法去除蚊虫。

最后,来自国内的报道,在《大连医科学报》1995年04期中,《近超声波驱蚊器驱蚊效果的实验观察》的论文也证实了超声驱蚊器对“各型驱蚊器对蚊虫驱赶效果不明显,对雌蚊吸血活动无影响。”

好了,我的结论是,所谓的超声驱蚊器应该退出市场。我还是比较相信AMCA这种致力于疾病蚊虫控制的非营利组织的言论的。

结论:

  1. 所谓的高科技有时候是用来骗钱的
  2. 中国互联网上有用且易于被公众访问信息实在是太少
  3. 中国的NPO太少
Categories: 科技与互联网
  1. Fisher
    September 8, 2010 at 4:24 am

    NPO??

  2. Junyan
    September 10, 2010 at 9:05 pm

    non-profit organization

  3. 洒洒
    September 24, 2010 at 10:06 pm

    你的论文检索精神很强大,科研牛人的潜质。呵呵。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comment